跳到主要內容

New Experiences, New Places

我一向不喜歡以購物為旅遊的重點行程,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戰力薄弱的跟稍微愛漂亮的男生一樣而已,最大值是4小時,再多所有的負面情緒就會漸漸顯露。二次行,是為了探望好久不見的朋友,也是為了體驗香港居民真正的生活,不是以觀光客的心態。

【港島區】

......健行.......



Rey先生住的維港灣位在九龍半島上,不過這次我們主要的駐足點是在港島區。「香港健行之旅」換個角度來說,可以當作這次香港行的標題寫照,只不過該踩的青草田變成了現代化馬路,該有的一望無際縮減成幾公尺,頭上的藍天白雲在一根根的巨形建築錯落交疊之中被邊界化。從皇后大道步行至石版街,在H&M閒晃了不到半小時,發現石版街就在隔壁,從Rey先生給我的明信片中知道的。石版街這樣的地方在我對香港的有限理解,跟比鄰的皇后大道、soho區格格不入,如果放在旺角油麻地,可能會降低這種不適切感,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才突顯石版街的特別與不同。很難去形容石版街的特色,路的兩旁都是商家,賣的東西跟現實似乎扯不上關係,有各式各樣的面具,也許香港人有過復活節的習慣;有在台灣路邊攤可以看到的髮飾、絲巾;有什麼都賣的雜貨攤,每個商家都佔據了石版街左右各一公尺的距離,老闆在板凳上搧著扇子,對觀光客的來去倒是不以為意,有點誠意的隨便邀或個幾句,見你不理,繼續一旁的工作,我不知道他們的主要客群是誰。



石版街的各式各樣面具

也許那天遇到拍片現場,石版街上人潮不多,我們兩個外地人東拍西拍的舉動與到處張望的神情,一旁的工作人員到是注意起我們來了,這使我們感到相當的不自在,畢竟當地人給予的好奇與竊竊私語的小動作,大大的提醒我們是觀光客的事實,沒有流連多久,背著尷尬神情不亞於我的相機,匆匆離去。


也在石版街拍照留念的阿斗仔


這天,走了很多冤枉路,只為了尋找一家位於soho區附近的好喝鴛鴦奶茶─蘭芳園,從威靈頓街走到擺花街,從擺花街走到半山扶梯,連我們晚上的行程都先繞了一圈,再回到皇后大道,依然不見蹤跡,最後在當地阿伯與阿嬸的協助下,找到了蘭芳園,喝了鴛鴦奶茶和冰阿華田,作為繼續健行的中繼點,喝東西15分鐘,找路花了40分,付出與獲得總是不成比例。



努力尋找蘭芳園的鵝小姐



耗費我們許多精力的蘭芳園


辛苦的回饋─蘭芳園鴛鴦奶茶


半山扶梯和我想的不同,我以為是抖直的一條大長扶梯,是漢神百貨一樓至二樓手扶梯的幾十倍,不過原來是順著地勢所建造的,是座建立在山上的空橋,上面設有手扶梯。結果手扶梯只有往上,往下的就是一般階梯,稍晚與Rey會合之後才有機會搭乘半山扶梯,也就是說今天的路程再晚上必須重複的再走一次。沒有什麼人蹲下來仰看旁邊的房子,有這樣想法的只有我們,說不定會看到重慶森林裡面的梁朝偉,只是香港人好像沒有這種閒情逸致,或者說他們可能不熟王家衛,也知道絕對沒有梁朝偉。


Rey說IFC有「維多利亞的秘密」,拖著蹣跚的步履走到這裡,打開服務處取來的樓層簡介,發現Ray不是故意的騙了我們,而ZARA跟菜市場一樣的熱鬧環境,被我們打進冷宮,直到最後一天才被特赦令解放。原來IFC就是香港夜景裡面的那個子彈大樓,我們正在被欣賞的知名香港夜景裡的正中央。在IFC裡面,我們的戰利品:french collection的一字領蝴蝶袖上衣,台北約600元。


IFC四樓觀景台外的香港



子彈大樓-IFC



......蘭桂坊.......



我吵著要來來桂坊,以彌補去年漏掉這個景點的遺憾。30分鐘之後我們就轉換陣地,週末的蘭桂坊人多的不像話,酒吧裡面擠滿了各式各樣的人種,路上也到處都是人,商家沒位子乾脆在馬路上直接暢飲了起來,即使不斷地與身旁的友人聊天,但是眼光卻是不停的環視周圍的靚女,以最高倍望遠倍率,絲毫不放過有可能的獵物。這樣的氣氛對於不來一夜情存純粹想要喝酒放鬆自己的我們,似乎不是個適合的場所,等下次有一夜情的需求而人又身處香港時,這裡會是我們第一個選擇。





觀光客遊蘭桂坊



......油麻地 電影院......



「料理鼠王」在香港被翻成「五星級大鼠」,Ray先生本來是想找我們看目前香港「夏日電影節」裡面的電影片單,不過我猜他大概怕過於冷門的片會讓我們提不起勁,甚至怕到時看完之後完全沒有聊天的梗,所以最後改看老少咸宜的片,五星級大鼠。能夠和Ray先生一樣熱愛電影保有自己的興趣且具備不可替代性特質的女性,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呢?

沒想到「料理鼠王」在香港的熱門程度不似在台灣,因為成年人不喜歡看這種片子。電影院位在油麻地,天氣今天突然轉陰,更糟的是還下起雨來,漸歇性大雨。這樣的天氣一直持續到我們從赤柱回來,回本以為赤柱是去不成了,沒想到上帝還算照顧我們這外地人,大雨都在我們處於室內的時候下完,在電影院裡、在吃飯的時候、在去赤柱的雙層巴士上。

油麻地感覺是個年齡層平均值比較大的地方,今天我們依舊起的早,10:00我們就坐著的士到達油麻地,花了20分鐘找距離我們下車之處只有五分鐘徒步距離的電影院。在一篇迷路到處打轉的時候,路上經過的阿叔和大嬸都不自覺的會看我們一下,的確,我們這樣的年輕人,又在這麼早的時間出現在這裡,不是買菜,穿著夏天涼快的衣著,要出去玩的樣子。這樣的眼光在我們停在一座天橋下躲雨時,旁邊一群抽著尼古丁含量極高隨時會加速肺部黑化的阿叔,毫無忌憚的不停往我們身上投射,這力量還真大,逼的我們與都還沒停就直直往前衝。油麻地算是港客比較多的地方嗎?我疑惑。


電影院的規模類似台灣專門播放非主流或藝術電影的台北真善美、學者影城,小小的不是很大,不過那場電影是客滿的,即使我們網路訂票還是坐在第三排,不過他的大螢幕是在稍為必需仰頭看的視角位置,所以椅子也設計了能夠往後躺的空間彈性,因此即使坐在前排,也不至於不舒服,最後有點像半躺在椅子上看電影。喜劇片果然是比較不受限於語言和文化的電影類型,廣東話系統的繁體字幕偶爾反應不過來,不過娛樂的程度似乎沒有因此大受影響,只是開場前的普通話聊天方式,偶爾會感受到前排與左右的觀眾不習慣所產生的轉頭與回頭反應。



電影散場,天氣放晴,心情很好。



......香港的好野人村─赤柱(Stanley)......



離開油麻地之後,我們做地鐵到金鐘,出捷運站到巴士站轉公車去赤柱,去的時候搭乘特快車。我問Ray:「特快車ㄝ,那多久可以到赤柱呢?」,Rey說:「特快車應該是行駛高速公路。」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雙層巴士就是覺得要做第二層,往赤柱的陸上,我們經過高速公路,景象很像坐著開在台北建國南北高架橋上的客運窗外的風景,經過海洋公園,牆壁畫著許多動物的大塗鴉,還附上英文單字,很容易猜到這裡就是海洋公園。下起大雨,在我們好奇的看著牆上的塗鴉時,前方往赤柱的方向一片灰濛慘淡,好像坐上了開往恐怖旅社的巴士,成了待宰的小肥羊。看著被大雨不停落下的透明斜線車窗,我心裡擔心:沒有雨傘的我們,到了騎樓鮮少的赤柱海邊,到底該怎麼前進呢?也許是大家的情緒頻率相似,鵝小姐望窗外,Rey也不發一與看著前方的烏雲。


過了海洋公園,再往前就是沿著海邊繞的公路了,就像蘇花公路一樣的狹窄,應該說更窄,但是高度不足蘇花,兩台反向的雙層巴士經過所剩的距離應該只有不到30公分的距離。一路上名車很多,BMW,Benz隨處可見,淺水灣裡一個中間有大洞的巨型建築最是招搖,這裡是所有香港阿斗仔實業家居住之地,為了服務他們,這裡還設了Benz的經銷代理商在此處,只要一下樓就可以賞車,就像我家旁邊的7-11那樣方便。



淺水灣豪宅群


價格很富豪的赤柱房價


來到赤柱,海邊的氣息與滿是來此地放鬆度假的路人,我的心情也跟著藍天白雲了起來。的確是外國人多的地方,走在裡面的市集,買中國風衣服的商家是最多的,其他也都是跟老外喜歡的東西有關,也就是亞洲人基本上沒有興趣的。與香港島不同風格的赤柱,是個拍照的好地方,在這裡,終於可以依著自己的節奏行走,想停下來就停,想慢慢走也不會礙著別人。我們不停地拍照,有一張我與鵝小姐都很喜歡的照片。雖然下過與但是太陽一出來,海邊道也沒有消暑多少,走著走著汗的滲透速率也漸漸加快。赤柱的海邊有一排店家,很像歐洲國家的街上,有著整排坐在騎樓喝咖啡的客人,只不過這裡的店家不賣咖啡,以酒為主。喝著九看夕陽聽海浪的聲音似乎是個很棒的事情,所以我們選了個順眼的店,坐下來放鬆自己。



赤柱街景



人潮眾多的赤柱海灘



赤柱美利樓(Murry House),是香港早期開埠的洋樓之ㄧ,原本在中環,之後在赤柱重建為餐廳,一到假日滿滿人潮





我們都是點生啤酒,我的是有點蘇打口味的,我很喜歡;鵝小姐的就是比較classic的,至於Rey先生的則是介於我們兩者中間。美麗的風景,慵懶的氣氛再加上酒精的催化,有一度又以為自己坐在巴黎花神咖啡館看著路上的行人,啜飲著杯中的酒,當然花神咖啡館是無法看到海的。氣氛真的很好,我們坐在高腳椅上,偶爾看著外面的路人、偶爾看看糊掉了的地平線,偶爾大肆批評沒有生氣的台灣、臭掉的政治情況還有軟弱的經濟,再或著生啤酒一口吞掉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看看手錶竟然已經晚上七點,還必須趕回香港繼續接下來的行程,所以匆匆結完帳,就告別了這個美麗的地方。



我們的好喝生啤酒



鵝小姐頗受好評的照片,Rey先生不小心成了浮水印背景真是不好意思


回程在星光大道以花圃平台+相機包組合而成的搖搖欲墜腳架之不正維多利亞港夜景



......黃大仙......



生命順遂的時候,不會想去求神拜佛,不會懷疑自己,除非人生到了另一個關卡或者遇到挫折。鵝小姐雖然現在沒有什麼不順遂或煩心之事,但是對於未來有所不確定,所以我們來到黃大仙廟。我本來不太想求,其實是嫌麻煩,但是聽說很靈驗又已經來到此處,乾脆就試一試吧。


華人的廟宇大概都長的差不多,所以我們到不至於搞不清楚狀況。進入黃大仙廟之後,直走聽說是恭奉駐生娘娘的,所以我們必須往左轉。拿好籤桶之後最難的是找跪拜的位置,當天地板溼溼,加上人潮眾多,在角落面對著強又相當的奇怪,所以在幾位誠心的婦人之後,我們也就定位開始搖籤,鵝小姐沒幾下就掉了一支,我搞了老半天,搖的都出汗了,才終於有籤掉了下來。



解籤的地方在廟的後面,很像看手相的光華市場,一攤一攤的,我們逛了一圈之後選第一個跟我們照對眼的阿婆,解籤的時間共花了五分鐘不到,阿婆說不到50個字,混著阿婆相當不標準的國語,與一人收費20塊港幣之下,我有充分的理由懷疑她詐欺。最後我覺得不管抽到上籤還是下籤好像都不重要,因為最後我們有一種無言的感覺。



......朦朧霧雨太平山......



凌霄閣真的是個俯瞰香港的好地方,就像圖片裡的香港活生生的搬到你面前一樣,只是這次多了些水氣,多了些厚重灰暗的雲層壟罩在天空。原來白天上太平山的人這麼多,我們那節車廂裡有八成都是老外,纜車一動,大家就死命的往外面照像跟攝影,英語驚訝的語助詞此起彼落,好像只有我和鵝小姐的交談語言是中文,不過不管哪種語言,大家對於做纜車都很興奮。


我們在凌霄閣的觀景台照了幾張相,由於沒有了Rey先生,所以只好請人幫我們合照,不過單眼相機在手,而且天氣又不好,我決定要挑個也拿單眼而且看起來很專業的人幫我們照。命運就是這樣,在你設定好目標條件之後,剛剛拿單眼的人瞬間通通跑光光,只剩下哪種照相會紮馬步的老實爸爸;拿很貴族價位的數位相機但是沒什麼功用的年輕女生;或者是一臉橫肉的疑似巴基斯坦人,躊躇了老半天,最後終於被我看到一位拿單眼還加遮光罩的外國男子,好,就是他了!別誤會我真的沒有要撘訕他的意思,純粹是希望在香港的最後這短短幾小時,能留下紀念。老外真不錯,幫我們照了兩張照片,可能是因為風大怕失敗的機率高吧。感謝這位也在香港的異鄉人。


今天的香港島,色系偏冷,我們在山上也覺得冷



老外攝影師面前,模特兒即使大風吹來也要笑容滿面,即使嘴唇上滿是頭髮


我們在凌霄閣的"漢堡王"用午餐,因為身上所剩餘的現金實在無法讓我們在這樣奢侈下去,加上腳已經奄奄一息,怎樣優雅的餐廳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浪費。室內用餐至一半,我們就移架到外面一邊喝飲料一邊看風景,一方面也是因為室內冷氣實在冷的令人受不了。再五個多小時之後我們就要跟這一切說再見,即使鵝小姐的腳已經崩潰,我的眼睛也早就投降,對於這樣的情緒還是忍不住感傷了起來,Rey說的有道理,我們好像來太短了,應該久一點,行程分散一點,既然都自助了何必到處趕場呢!可惜機票時間已經確定無法修改,否則我們應該會馬上延長假期。



......掛行李.......



我猜台灣應該沒有這種服務,我自助旅行的經驗少,我想別的國家也會有這樣的服務,不過香港機場這個措施真的讓我們這種晚班飛機的旅客感到貼心溫暖,早上一大早就出門,為了讓整個行程順路,我們選擇在香港站掛行李,掛行李的地方就是IFC大樓,這幾天常去,熟得很。掛完行李之後,check in的動作就算完成,我們也不用趕在兩小時之前抵達機場,時間突然充裕許多,真是一個很棒的措施。從香港坐機場快線回到航廈,大概是半個小時的時間,我們來的時候是在第一站青衣下車,所以回去的路上突然覺得機場好長,看著窗外行使過的景色,除了海就是山,尤其是在過了青衣以後,原來機場真的這樣的遠。即使只有半小時的車程,我幾乎累的快睡著,旁邊的鵝小姐也顧不得形象拖了鞋子,我們真的好疲倦,下次見,美麗的香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不停地走,不停地看

抵達成田機場之後,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地鐵、巴士、的士三種方式為主要交通工具。利木津巴士停靠東京許多知名飯店,要價3000日圓左右,不過我們的飯店既不豪華也不享有名氣,因此直接踢除。再者我們也非富豪,所以雖然日本的士素質其高早就有所耳聞,但是為了節省荷包,只能敬謝不敏。日本的鐵路幹線大致有鐵路與地鐵兩者之分,鐵路範圍較大,遠達大東京地區,而地鐵的範圍以東京為主,而地鐵又分國鐵與私鐵,只要是不同的線就必須出站在另行收費,而每家業者也都各自發行一日卷,不互通用。西瓜卡這陣子日本為了方便外國旅客在交通上的使用,而發行的類似台灣悠遊卡的卡片,不過只是方便通行於各家鐵路,省去進出買票的麻煩,並沒有所謂的折扣優惠。而為了促銷西瓜卡,日本政府發行西瓜卡搭配Narita express+西瓜卡的優惠方案,兩者索價3500日圓,由於單買Narita Express就要價3100日圓,所以我們毫不考慮的就買了三套。 值得注意的是,若還沒有買到迪士尼的票,且有計畫去迪士尼的旅客,販售西瓜卡的地點也有販售迪士尼一日票,我們選擇兩個園區擇一,5800日圓。而若是想要跑迪士尼與海洋迪士尼兩大園區,價錢為10000日圓。 Narita express是最快的機場幹線,其次是Skyliner,最慢的是京城電鐵,不過三個系統都再同一個月台,所以旅客要自行留意車種。Narita express是有固定座位的紅色椅子,沿途停靠的站最少,到達新宿大約一個小時左右。而Skyliner與京城電鐵都是向台灣電車的樣子,有座位就坐,以京成電鐵停靠的站最多,到新宿約一個小時四十分左右。 等候的月台 西瓜套票組 沿途風景,就像來到嘉義市一樣 可愛的郊區房子 第一天抵達飯店之後,原本計劃的六本木悠閒夜晚女子行,因為森美術館的開放時間而被迫延期。一天也去了大半,不適合跑太遠的地方,因此在幾分鐘的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往飯店附近的鬧區前進─涉谷。計畫預定為:坐山手線至涉谷站下車,盡興之後從涉谷步行回飯店(目黑站),由於目黑與涉谷只有兩站之隔,再加上心情愉快,所以決定以步行的方式回家。 目黑公主花園飯店是我們下榻的住所,雖然不是像東京、池袋、上野、新宿等鬧區,不過卻也應有盡有,由於此處以住宅區為主,所以倒是相當的寧靜舒適,我們都很喜歡目黑這個地方。除了公主酒店的接待員有點兩光之外,倒是沒什麼值得挑剔的。附帶一提,由於是郊區的飯店,因

「NINJA ASSASSIN」

「My turn!」V怪客電影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ㄧ句台詞,「NINJA ASSASSIN」與RAIN一同在小杉家族同修的同仁,出現了ㄧ模一樣的台詞。回家資料一查,果然兩部片的導演是同ㄧ個人,無怪乎看完NINJA ASSASSIN,全身熱血沸騰又相當過癮! 我對暴力英雄電影,有一種情有獨鍾的愛好,這應該可歸因於人家女生小時候都在玩芭比娃娃的時候,我卻沉浸在吳宇森"英雄本色"電影裡的江湖豪氣,神般的英雄無敵,快狠準的殺人手法,快感滿盈。好幾年後,動作片看了不少,但倒是沒有令我很狂愛的佳作,一直到前幾年的"V怪客",走出電影就像經歷大革命成功般的快感與興奮,彷彿整個世界都有希望了一樣,後來想想應該是因為台灣經濟不景氣所產生的心理投射,當天我MSN的暱稱就改成「台灣真的需要一個V怪客」結果引起大家廣泛的認同與心有戚戚焉。 「NINJA ASSASSIN」雖然沒有「V怪客」以國家為題材般的民族精神,並且還被取了ㄧ個看起來是大爛片的中文片名,不過確讓我跟大嗓門在電影院裡血脈噴張,直呼過癮。以忍者為題材的暴力美學片,還有身歷其境般的特效與武打場面,推薦給喜歡瘋狂血腥以及帥氣刺激動作片的朋友們,不過若是女朋友無法接受瘋狂砍殺以及血漿亂噴的場面,請勿攜帶以免傷和氣,謝謝。

高捷樂淘淘

托媽媽的福,今年夏天我們這四個高雄人,在捷運已經開始營運的一年多之後,展開一段關於親情與愛的旅程~~ 高雄捷運除了只有前三節車廂提供載客服務;班次較少(約5-10分中一個班次);每個捷運站流量都很少(除了幾個熱門大站以外),內容其實跟台北捷運都差不多的,不過穩定性與噪音倒是比台北捷運好很多,至少我嘗試著站著不仰賴任何依靠的試驗是相當成功的! Mine啤酒最近廣告打的很兇,捷運上也有著Mine的廣告牌 高捷總共兩條線,紅線是從高雄南端小港至北端的橋頭(隸屬高雄縣),橘線由於個人較少使用,只知道大概是從鳳山至西子灣的路線。 雖然說是高捷之旅,但其實我們的目的地是旗津,高中的時候旗津有一個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隧道,需要穿越伊小片樹林,才能抵達,並且伸手不見五指,許多朋友們還沒到樹林的入口,就嚇的根本不敢進去,但高中的我們真的大膽,鵝小姐當時也都硬著頭皮與我們幾個瘋子一同探險。只是十年過後,恐怖隧道變成了美麗的風景,「星光隧道」是新名字,本來亂七八糟烏漆嬤黑的樹林都變成了自行車道。雖然隧道變的相當美麗,但我對於離高中已經將近十年的事情感到稍微光火!! 要抵達旗津,首先要先在西子灣站下車,走到渡船頭坐渡輪(約十來分鐘),以往來西子灣都是騎著歐都賣來,這次是我第一次在西子灣附近行走,對於這裏的街道與房子不禁開始東張西望,高雄本來就比台北悠閒,而坐落於風景區的西子灣,更是悠哉許多,傍晚時分,雖然是夏天,但卻相當舒服。 這是高雄人的幽默與創意 渡船頭的海滋冰永遠這麼多人!! 終於是要乘坐渡輪,人車分離,各有通道進出 瞧,渡輪就是這副德性~~ 一個女人的凝望~~ 對面就是旗津啦~~ 高雄真是美麗~~ 人山人海的旗津,子從痞子英雄播出以後,高雄觀光課與日俱增!! 從旗津渡船頭出來之後,大概行走20分鐘,就可以抵達星光隧道,是跟往燈塔的方向一樣的,因此也可順路去看看燈塔,不過要注意的是,燈塔下午四點就會關門,請大家提早。沿路有很多古老房子,我又開始覺得悠閒~~ 前往星光隧道啦~~很難想像它以前很破爛,跟鬼片那種隧道有得比,而我還敢跑進去!! 征服隧道,成功!!! 隧道是貫穿這個小山出來的 隧道出來的景色真的很漂亮~~ 星光隧道出來之後就是海岸線,有人工建築的步道,相當悠閒。 左邊那個閃閃發光很像I的東西,就是船的紅綠燈,I的意思是IN,也就是目前船只能進港,等變成O的時候,就是OUT,表示